English

日美合作开发新一代大型火箭发动机

2000-03-0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东京3月2日电(记者 张可喜)据《日刊工业新闻》报道,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将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,于2003年开发出拳头出口产品——新一代大型火箭发动机“MB-XX”。

“MB-XX”将以液氢和液氧为燃料,采用日本“H2A”火箭第2级的发动机技术。为使箭载卫星顺利进入运行轨道,日美公司将在“MB-XX”的研制过程中应用发动机停止工作后重新点火等新技术。新一代发动机的推进能力将比“H2A”的发动机高出50%到80%。目前,日美公司已经试制出“MB-XX”的重要部件——燃烧器,下个月将对这一部件进行燃烧试验。

研制新型火箭发动机的目的是为了向美国、欧洲、日本等正在开发的新一代大型火箭提供强大的推进器。波音公司已经决定,将于2005年制成的“德尔塔-4”型火箭将采用“MB-XX”作为第2级火箭发动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